何謂「自然教育」

什麼是自然教育?

1)讓孩子在大自然中去探索,學習,體驗,從而促進全面發展;

2)讓孩子認識自然、了解自然並理解自然;

3)讓孩子建立與自然的和諧關係,成為最具生命力的未來地球公民;

4)讓孩子回歸自然,讓自然賦能孩子。

自然教育的特色

支持鼓勵,不誇大表揚

自然活動中,避免用比較及比賽的方式激勵孩子們,建立孩子與自然連結,激發孩子的興趣。

鼓勵分享,但不強求

自然互動中,不去打擾孩子們的體驗,讓他們留下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及創造。同時以鼓勵分享一切的發現與收穫。

接納孩子,接納未做到的事

尊重每個生命個體的獨特性,不去比較,讓每個生命都發出獨特的光。

營造足夠空間去體驗

不否定孩子一切,讓孩子們盡情去想像,他們是最有創意和最偉大的藝術家

自然教育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

培養孩子的實踐探索能力

孩子通過親近大自然,主動去發現問題,探索並解決問題。千變萬化的大自然就想一本百寶書,吸引著孩子不斷去探索。

提高孩子的抵抗力

來自愛丁堡大學和愛丁堡藝術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,孩子在與自然相處中,是孩子接觸自然的機會,無形之中鍛鍊了體質,變得更有活力,活躍數字比一般學校高出2.2倍。這是一般學校的戶外體育活動所不能給予的。

提升孩子的合作力

英國拉夫堡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,在森林學校成長的孩子們具有更高水平的協作學習技巧,孩子並會將戶外學習到的技巧延伸到各方面。

鍛鍊孩子的意志力

大自然是神秘又複雜的,研究發現,孩子在探索的過程中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各種問題,過程中,孩子的感知能力/協調能力尤其自信心都有所增強。從而更有自信地迎接生活的各種挑戰。也比較其他孩子較少出現其他負面情緒。

培養孩子的想像與創造力

藝術源於生活,生活源於自然。大自然是副神奇的畫冊,具有無限的創造力。讓孩子在大自然當中去充分體驗與感受當中的魅力,激發孩子創造與想像力。

培養孩子的專注力

一份相關研究表明,“注意力恢復理論”(Attention Restoration Theory)認為在集中注意力一段時間後,與大自然的接觸能夠讓大腦功能恢復,使大腦放鬆,從而有效提升認知能力,親近大自然更能提升孩子們的專注力與自我約束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