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童初級証書課程

自然教育兒童初級課程

(兩日一夜)

  • 人類的恐懼是來自於那些對未知事物的不確定性,透過夜行體驗,面對黑暗的恐懼,轉化為探索及了解。
  • 透過兩天一夜的各種不同類別的活動,讓孩子在參與中,初嚐探索大自然,學習欣賞及尊重大自然。

活動目的:

  • 學習定向、紥營、煮食及繩結運用等基本生存技能
  • 提升個人自理能力及解難能力
  • 分組遊戲及活動提升溝通能力及團隊協作能力
  • 完成該課程後將獲得「自然教育兒童初級課程」證書

課程特色:

  • 通過起營教學、教授如何正確使用露營工具、繩結學習、田園定向+原野烹飪(農田親手採摘有機蔬菜並親自下廚)等一系列的體驗式學習,讓孩子能在安全的實踐中成長;
  • 鍛鍊孩子的動手能力、溝通能力、培養孩子的好奇心及創造力;
  • 重視陪伴共學,實踐綠色生活。

活動詳情

日期

逢每週六、週日

時間

當日下午1:00pm 至 次日12:00pm

地址

元朗流浮山上白泥村154號白泥生態保育農莊

對象

8-12歲兒童

課程費用

$1,280/位 (已包括膳食及營具,但不包括睡袋)

報名及查詢

可致電或whatsapp 9723 1799

行程

課程內容

生火技術

學習目的:透過認識正確使用守則及安全意識,可以有效提升學員的自我約束力,達致安全運用手工具等基本求生技能。

傳統教育告訴我們火擁有破壞和摧毀的能力。

「不要玩火」,要與火保持一定距離,把火營造成令人畏懼的禍害。但其實只要透過了解火焰燃燒的原則,認識火三角原理及火的特性,從學習使用各種方式生火、搭建各種形狀的爐火及危機應變程序,達到有效而安全地用火的基本求生技能。可以將面對火焰的恐懼,轉化為了解及増加危機管理意識。生火的過程中,經常會面對火種熄滅情況,需要重新部處及調整。過程中不斷作出嘗試,提升耐性及意志力。

同時在生火前需要準備柴枝燃料,學員需使用原始工具處理柴枝。

原始工具-孩子生活自理能力

學習目的:在製作木匙羹的過程中,學員在體力消耗及精神集中的情況下長時間雕琢,有效訓練個人專注力及耐性。

活動從處理木材到雕刻,認識處理木材的步驟及工具,學習運用刀、斧頭、鋸處理木材,親手製作木匙羹。除了學習使用手工具等基本求生技能外,更能體驗從構想、行動到獲得的過程,培養學員的想像及創造力。

傳統教育在帶有鋒刃等有確實危險性的原始工具上,採取避免使用的原則。但在日常的生活中,無可避免都要使用到刀刃等鋒利的工具,透過認識正確使用守則及安全意識,可以有效提升學員的自我約束力,達致安全運用手工具等基本求生技能。

野外定向

學習目的:引導孩子自己去解決問題,而不是讓家長或老師去解決孩子問題。

法國雕塑家羅丹有這樣一句名言:「生活中不缺少美,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。」以野外定向活動的方式,帶領學員於營地內搜尋目標物,除了學習地圖閱讀技巧及指南針的運用等基本求生技能外,過程中學員主動發現大自然創造物,提升實踐探索能力外,學會觀察及欣賞大自然創造。同時活動以分組形式進行,加強學員間的團隊溝通及解難等重要協作能力。

羅馬砲架

學習目的:學習在小團隊中的相互溝通,相互協調分工。

學員透過分組形式搭建羅馬砲架,以鬥快擊中目標物為勝進行比賽。透過玩樂過程中學習繩結運用及紮作等基本求生技能,寓學習於娛樂。活動以分組形式進行,學員在搭建過程中需互相溝通,安排負責崗位的分工及協調,加強團隊合作能力及溝通能力。(7-12歲小童建立與團隊合作與溝通能力)

自然藝術

學習目的:培養孩子的想像力與創造力。

導師帶領學員探索大自然,製作石頭彩繪。利用顏料在石頭上繪畫出最喜歡的大自然創造物。過程中學員主動發現大自然創造物,增強感知能力外,學會觀察及欣賞大自然創造。創造石頭彩繪過程時,利用石頭的獨特形狀創作出想像中的造型,培養想像力及創造力。